☆修聪自网易博客关闭至今の点点滴滴☆
 

《期待十二年の日本之旅》

       2006年,当时还在读高中的我,某一天周末,无意间发现了一档介绍日本美景、美食的综艺节目——《东京印象》,女主持也是日系可爱风,名叫伶俐,当时看了一期就爱上了,后来每周日早上7点,便会裹着被子守候在电视机前面,那时候,日本对我来说,无比向往。
       后来,不论是日文歌、日漫、日剧,还有喜欢的滨崎步、大冢爱,全都是受《东京印象》的影响,老妈说我中毒了。可是对于当时每月只有30元零花钱的我来说,去日本几乎是奢望,即使是工作了好几年,也不敢想自己能去梦寐以求的日本玩一次。
       15年,国庆节带着老妈上邮轮,5天的行程,有一天是在福冈登陆,终于能涉足日本,当天前往福冈一个著名的神社,沿途各种日本特色小店,还品尝了闻名的日式软冰激凌,拍照拍得忘乎所以。后来还在一个商场里东转西转地找到了一家当地超市,买了点零食和饮料。短短一天时间,始终激动不已。
       今年年初和波仔在泰国普吉岛旅行的时候就约定年底的日本之行,波仔先前已有三次日本游的经历,可谓驾轻就熟,9月的时候认识了他的高中同学方思远(方),日企工作,日语一级,基本在日本交流无障碍。于是,三人成行,2018年11月19日,经过前期机票、民宿、大致行程的规划和讨论,终于踏上了自己期盼了十二年的日本之行。

       说实话,这次行程我们仨的运气真的很好,首先天气好,即使中途预报有一天会下雨,也在我们出门前放了晴,波仔这次订的机票有点晚,2800元往返不算便宜,但是时间都很好,也没有遇上晚点。

       Day 1
       出发当天,波仔定了瑞幸咖啡,于是,那个咖啡的纸袋子我每天装保温杯在日本拎着。9点到了机场,波仔和方在日上免税店花了1个多小时买买买,我由于双11都已经备齐,所以这次整个行程下来,只是买了一瓶城野医生的爽肤水。
       当天飞机准时起飞,上海到日本真的很近,原本下载了片子也没有时间看。和波仔还有方在飞机上拍拍照,就到了吃飞机餐的时间,然后我们拿着Duty-Free杂志,聊聊第二天的行程,飞机就降落了。
       下飞机后,还是遇到了点困难,怎么买票,去民宿应该到哪个站,下了站头怎么找民宿,还有日本各种规矩,男生应该上哪个车厢、车厢内能不能喝水等等,总的来说,刚到日本的时候,真的很紧张,一身的汗。后来七转八转,终于在我们大阪的民宿落了脚,到百米外的一家便利店买了点吃的喝的之后,心才慢慢定下来。收拾了东西,铺好了床铺,我们计划晚上先到心斋桥逛一番,顺便把饭吃了。        

       大阪的民宿距离好几条轨道站点都很近,就是地方有点拥挤,好在需要的东西一应俱全,家具摆放和装修风格都很舒适而温馨。
       第二次买票,我们轻车熟路,心斋桥站下车后,就直接看到了心斋桥,原来就是《东京印象》里经常出现的日式商店街。我们仨准备先找个地方填饱肚子,琳琅满目的饮食店,我们一个个看了放置在门口的介绍和菜单,后来在一家以串烧为主的居酒屋驻足。
       日本寸土寸金,很多餐饮店开在地下室,这家居酒屋也如此,店面基本都是狭小而整齐,看似拥挤,但在每桌都布置了竹帘、屏风等,做到了桌与桌尽可能私密。之前看微博说,在日本所有店基本都用汉字,即使不懂日语,在日本旅行甚至生活也无妨,可这次行程下来,我拍胸脯保证,这是不·可·能的,菜单都是平假名和片假名,一个汉字都没有。手机上下载的各种翻译软件也都在乱翻译,如果不是方,我和波仔基本就只有摸瞎,点啥吃啥了。      

       艰难地点好菜之后,环顾了四周,基本全是日本当地人,原本做好准备满眼都是国人,事实证明,自由行的话,只要避开人流,真的是体会当地原始风情的最佳旅行方式,是跟团游完全不可企及的。
       烤串、饭团、大阪烧,还有全程都会点的生啤以及方最爱的highball。酒足饭饱之后,方和波仔便开始了药妆店扫货。我则在旁边便利店买了个巧克力薄荷冰激凌,看着来往人流和霓虹灯,感觉像做梦一样。
       大约10点半回到民宿,我们又去便利店买了点国内已经多年未见的冰结预调鸡尾酒,轮流洗了澡,坐在榻榻米上喝喝酒,聊聊天,讨论下第二天的岚山行路线,便睡下了。也不知是兴奋还是早上瑞幸咖啡的魔力,第一晚没有睡好,感觉刚睡着就天亮了。






        Day 2
        第二天,从岚山逛到京都市区。岚山这个地方,是方提出的,原本我是没怎么听说过,但是听他介绍说那边就是去年《名侦探柯南》剧场版——《唐红的恋歌》的主要取景地——渡月桥,耳边就开始循环仓木麻衣同名歌曲的旋律。这部剧场版其实也就这首《渡月桥》是亮点,印象很深。
       坐了一个小时的轻轨到达了岚山站,由于昨晚没有睡好,一路上站着很难受,但由于我们出门正好赶上日本传说中恐怖的早高峰时段,车厢里能站稳有手环拉着就已经很幸运了。
       走出车站,迎面而来爽朗的山风,一下子驱散了车厢里承受了一小时的不适感,我们研究了下地图,准备先把河流以南的唯一景点法轮寺逛完再踏过渡月桥,参观河北面的所有景点。
       事实证明,这个决定真的没错,由于南面只有一个景点,大多数人出了车站往北走直接去看渡月桥了,于是,这个法轮寺格外清净,寺内的一个饱揽半个京都城的观景平台在半小时内成为了我们仨的专属。今年天气冷得晚,枫叶虽还没有全红,但是丝毫不影响岚山上的盛景,由于我们岚山小火车没有订到票,一路慢慢上山走着逛着,拍拍照、采采风,感觉也不错。       

       方期待着的渡月桥,其实不像动漫里那么宏伟,还指着铭牌说这个是渡月小桥,后来证明,这座的确就是大名鼎鼎的渡月桥本尊。来到河流北面,如同15年我在福冈的景致,两面密集的店铺,几百米便出现一座神社或寺庙,由于太过雷同,我们就选了前面几座进去拍拍照,参拜许愿。
       到了晌午,只见人流越来越密集,我们便在岚山站上了地铁,准备前往京都市区。离我们最近的是耳熟能详的二条城所在的二条站,我们便决定在二条下车,解决午饭。
       二条算是京都城的郊区,与岚山的熙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可能就因为这边人流稀少,所以餐饮店奇缺,后来我们索性走小路碰运气,在一家类似家庭餐厅风格的地方,门口菜单上午餐价格不高,便走了进去,三个人点了三种套餐,每一种都好好吃,两位日本中年妇女很亲切,见他们在开放式厨房有条不紊的忙活,吃饭也格外安心。印象最深的,是两楼华丽的厕所,干净又清爽。后来我想起有人托我买京都的线香,把图片给两位欧巴桑看,两人同时停下了手中的活,开始讨论起来,说是只有大商场才会有。
       于是,当天下午,我们放弃二条城内部参观,去了京都的大丸百货商圈,方和波仔又开始了买买买模式,我要找的线香没有买到,他们俩倒是又都买到了一大堆东西。
       日落之前,我们赶到了最能体会京都文化的地标——花见小路,夹在众多商圈之间的一条唐风古建筑群,感觉身处在明治时期的日本,一路上除了游客,大都是穿着和服的少女,方似乎也很喜欢这里,还准备在这就餐,但是我和波看看菜单的标价都感觉贵了,虽说当晚方买单,但是也不能让其如此破费,后来我们在一家看似年代久远的拉面馆里饱餐,看着所有店员都上了年纪,还有墙上褪了色的海报,浓浓的旧日本风情。味道整体一般般吧,服务态度也不佳,但能找到并体验到如此旧日本风格的拉面馆也实属不易。
       晚上回到民宿,江老师给我发了个奈良避开人流的玩法攻略,原本我们准备一天岚山、一天京都市区,没想到今天一天就把两天行程都逛完了,于是我和方还有波仔就建议,明天按照这个攻略跑奈良。有攻略加持,稍微看了看路线,波仔和方还在继续喝酒聊天,我可能昨晚没睡好,加上一天的奔波劳碌,这天晚上睡得格外沉。











      Day 3
      今天一天就准备在奈良游荡,所以前一天决定睡到自然醒,最后我们8点半出发其实也不算晚,经过地铁+巴士到达首站——春日大社前,也只有9点半,攻略说春日大社比东大寺清净人少,但是实际体验下来,感觉春日大社的游客着实比东大寺的几处景点拥挤得多。       下了巴士,走几步,就到了春日大社的入口,放眼望去,全都是嗷嗷待哺的、让奈良小镇闻名于世的可爱奈良鹿。我们仨兴奋不已,买了许多专门用来喂食的饼干,开始拍拍拍模式,波仔的摄影水平着实进步不少,拍了好几张让我心满意足的跟小鹿的合照。喂完饼干、拍了几百张照片。我们开始进本社参观,在庭院里,有卖各种御守(护身符),因为之前听说御守也要还愿,所以也就看看没有动。
       庭院外围鳞次栉比的橙红色柱子和悬梁,乘着没人的档口,三人轮流互相拍,运气不错。随着人越来越多,我们也没了继续在春日大社闲逛的心情。眼看已经到了中午,于是便开始走下坡路觅食。
       走到山脚下,看到一家全透明装修风格的餐厅,1600一份午餐的价格不便宜,不过环顾四方也没有其他就餐的地方,便决定在这歇息。一份饭+米线真的感觉量少,这1600円花得着实冤枉。还好早饭吃的多,稍微垫垫肚子得过且过吧。
       下午,原本准备登若草山,但是在外围看看,宛若一个长满杂草的小山坡,一上午的疲惫也没有了登山的冤枉,决定直接去著名的东大寺看看。
       在东大寺看到了雄伟壮丽的二月堂、小情小调的三月堂,还有开阔的湖畔旁,仿佛镶满金色的巨大银杏树。国人游客团估计上午已经游历过这些景点,比起上午的春日大社,东大寺的所有地方都平添了一份宁静肃穆。我们仨一边吃着在药妆店买的香体糖,一边走走看看。这,才是旅行的意义啊~
       傍晚,我们合计着今晚是最后一天在大阪居住,决定去大阪的地标——道顿堀看看。道顿堀,其实就是以小河流为分界的巨型商圈和美食街。看到了许多以前伶俐(东京印象主持人)逛过的景点和醒目的标志物等等。那边的小吃都不便宜,不过既然来了就尝尝吧。味道还是真的不错的,几步一家的章鱼小丸子店,我们选择了排队最长的一家,丸子多又便宜,章鱼大块又新鲜,酱料也不错。排队的时候,一直在滚动播放这家店拍摄的宣传广告,于是那句“艾嘻嘻、艾嘻嘻、那驴过道”在之后几天一直如魔音绕耳般穿梭在我们的脑海,我和波仔怎么都忘不掉!
       在一家鞋店,看到了之前我买风衣的美国潮牌DC的新款滑板鞋,好好看,可再查查网易考拉,发现“黑五”马上到,DC的鞋子基本都在3折左右,于是准备等周五“黑五”当天,在考拉上下单。
       晚饭通过万能的大众点评,我们在一家传统的大阪烧餐厅落座。大阪烧的味道就和不加章鱼的章鱼小丸子差不多,但前提是要自己动手在巨大的铁板上制作,我们看着店里准备的翻译不全的中文指导单,一步步推敲,若不是还能点一些烤肉、炒面的东西,真不知道这顿饭要怎么吃饱。还好,第三次试验,成功的制作成功一个道顿堀烧,其实之前失败的作品味道也挺好的,加上蛋黄酱和海苔粉,都挺好吃的,哈哈。
       这一晚,到达民宿后,波仔和方在这几天一直去的100米开外的罗森门口连续抽了两根烟,可能是感慨和不舍吧,最后一晚在这里过夜,明天就要踏上关东的行程,方还买了瓶威士忌+苏打水,准备调和起来喝。
       洗完澡,我也调了一小杯浅尝,入口还是挺温和的,不过真心不喜欢这种味道,于是刷了牙又早他们一步睡着了。











       Day 4
       早上醒后,我们三人开始了对这间“三天小屋”进行打扫,尽可能将所有物品回归我们起初到来时的本位。这次整理,也让房东欣喜不已。在我们到达东京民宿之后不久,就在爱彼迎上收到了她对我们的一长段赞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样做,是我们仨爱干净的习惯,也是出于对这三天的美好生活的收尾吧。
       去东京前,我们在新大阪站外的回民宿都能看到的松屋,吃了地道的芝士牛肉盖饭后,直接在站内购买去东京的新干线车票。日本新干线的车票堪比飞机票,这次行程每人花了大约900人民币,也算是体验了一把日本的“高铁”,没有国内坐高铁时的闹哄哄,和永远不带耳机开公放看片的低素质人群,着实安静不少。另外有一段小插曲,坐在前排的一位日本小哥突然回头跟我说了什么,可我没听懂看看后排已经睡着的方,慌了神,后来小哥指指他的座位,作出向下的手势,我才知道是在询问我能不能调节椅背,匆忙的说了几声“OKok”心还是跳得好快,小事中便能看出一个民族的整体素质。
       到达东京后,这次找民宿完全依靠谷歌的导航,没有多少波折就寻到了我们未来在东京4天半的小窝,说是小窝,其实足足比我们大阪的民宿大了四五倍。一户建两层复式房屋,虽说在南千住——东京郊区,但是能在如此舒适的房子里住上几天,已经相当开心了。又位于宁静祥和的街道,不用担心晚上会被吵醒。
       由于江老师工作原因不能赶来,讨论之后,我和波仔住一间房,方单独一间。稍微整了下行李,在楼梯旁的餐桌上坐下喝杯茶休整了下,我和波到外面寻找便利店,买点吃的喝的,方说太累了,则在沙发上看电视,总之,进入小窝后,就一直怀着一个词——温暖。
       我们在一家不是太大众的红树叶标志的便利店买了点炸物,一位年长的营业员大叔看我们是外国人,一直努力耐心给我们解释,每一件炸物是什么做的,怎么怎么好吃,我和波感觉感到好玩又窝心。最后,我选了可乐饼、波仔选了一盒炸鸡块。
       回到小窝,波仔说晚上要不约上东京的两位好友之一叫朱捷,其实一直有听他说起在东京的两位同学——朱捷和傻强。应该都是很好的人吧,我想。
       休息到5点,我们出发去前沿动漫和电器的中心——秋叶原。逛了会类似于以前动漫城的一幢5层小楼,看到各式各样的otaku,有些还挺帅的其实,不是都像电车男一样的衰。突然感叹,如果是12年前最着迷于日漫的时候来,自己可能会更加的兴奋吧。波仔在这里买到了钟意的月野兔手办,还准备之后邮寄回国,早就知道他对于月野兔的痴迷。不过这种年代久远的动漫,手办寥寥无几,找起来也废了一番功夫。
       晚上,我们在一家三层楼的烤海鲜餐厅就餐,看朱捷轻车熟路带我们来这家的样子,就知道应该是挺好吃的。在这家店,吃到了许多在国内吃不到的做法。特别是装在蟹壳里烤的蟹黄,还有之后被方带出来的highball鸡尾酒,特别开心。波仔一直叨叨要跟美女店员合照,于是最后临走前朱捷巧舌如簧,说我们是从中国第一次来日本,这几天看到最漂亮的女生就是她,那个店员笑靥如花,同意合照,波仔兴奋不已。
       由于次日准备和另一位在日本定居的波仔同学傻强去镰仓游玩,便早早与朱捷分别,波仔和他约定后面找一天去他家拜访。









       Day 5
       这天,我们仨分头行动。我和波仔踏上了镰仓之行,方由于前几天一直没有休息好,说想睡到自然醒,然后去新宿逛逛。
       我和波仔早早起来,在去南千住站路上的便利店买了两个包子和咖啡暖手。日本买任何东西都会包装得很好,连包子也是。
       在镰仓站,我们看到了傻强和他的活泼外向的女儿,波仔悄悄跟我说,傻强去年还不是这般沧桑,这次差点没认出来。
       其实这天,我一直处于很激动的状态,坐上镰仓小火车,前往第一个景点就是灌篮高手OP里,赤木晴子跟樱木花道碰面的海滨车站。但是一到那边,虽然景观未变,但是早已被抖音玩坏的景点,聚集了太多年轻人亦或是中年大叔大妈前来膜拜。一开始,我们只能傻乎乎看着其他人各种抢拍。火车、货车、私家车、游客、警察,一片狼藉。
       后来失去了拍摄热情的我们准备先去大坝下的沙滩走走,海浪中汇聚了许多冲浪玩家,海边沙滩倒是人迹寥寥,跟刚才打卡胜地形成鲜明对比,这里终于能拍几张大片了,我和波还有傻强以及他女儿相互拍着,有几次浪太大冲到了我脚上,庆幸临行前,在鞋子上喷了几层防水喷雾,只看到水顺着鞋面留下来,鞋子里丝毫未湿。
       之后,傻强陪着他女儿继续在沙滩堆沙,我和波仔准备去湘南高中看看,虽说不是灌篮高手湘北高中的原型,但是也还是想走走看看吧,顺便买水解渴。回到打卡胜地,神奇的是,跟刚才相比,少了一大半游客。我和波仔决定,这次一定要拍到满意的照片。终于,一次车辆放行之后,留下了十几秒的时机,见车开走,我马上跳到中间,叫波仔赶紧随便按几张,可能周围其他游客,看到我那么亢奋站中间摆Pose,有点不好意思打扰,都只是对我行注目礼,压根没有上来一同抢镜的行动。之后换波仔,我对着他也是快门一顿猛按,然后我们看着满意的成果,一路笑到一家医院门口的自动售货机,买了两瓶之前没有见过的饮料,超级开心。
       中午,我们又登上小火车,前往当地人散心的必去场所——江之岛,路上在一家小型拉面馆尝鲜,这趟旅程貌似吃了无数顿拉面,哈哈。这味道比前天在京都花见小路晚上那家老拉面馆子好吃数倍。 
       沿着通往江之岛的桥,我们看到灌篮高手里仙道帅哥钓鱼的原型,清凉的海风、清脆的鹰鸣、有序行走的人群,一切都很美好。
       上岛后,跟着人流去了江岛神社,然后在瞭望塔塔顶上,欣赏江之岛海滨落日的辉煌。拜托一对东南亚长相的情侣帮我们拍照的时候,原本那个小哥接过我的手机要帮我们照,后来我打趣地指着女孩子脖子上挂着的单反说:“she looks professional!”然后小哥尴尬地笑笑,就把手机递给了小姐姐,小姐姐笑得花枝乱颤,之后在电梯碰到我们也笑着跟我们挥手打招呼。
       由于瞭望塔6点半才亮灯,傻强女儿肚子饿了,我们只能早早往回走,傻强建议我们可以去他家附近一家汤馆泡澡,说那里面是温泉水,当地人很喜欢。我们便决定一同前往,还见到了听说搞外遇的漂亮的傻强老婆,波仔说就是他老婆害得傻强这一年变化那么大。我也就听过算过,毕竟别人的家事,我也不是跟他太熟。
       日本人喜欢泡澡是出了名的,这次由于行程太满,没有机会去著名的箱根泡温泉、住温泉旅馆,在日式汤馆泡汤也算体验一下吧。这边的汤馆,不止有热汤,还有冷汤,傻强面不改色地泡在冷汤里,我和波仔却怎么也下不了身子。后来我们蒸了桑拿、泡了室外温泉,便简单冲洗了一下。之后在汤馆的餐厅就餐。我点了特色荞麦沾面,就是荞麦冷面,然后放到特色的酱汁里吃。这种吃法之前在国内全家便利店体会过,感觉挺好吃的。不过一份冷面也很难吃得饱,后来回民宿后,我和波仔又去了便利店买了点东西填饱肚子。
       都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泡完汤去车站的路上,傻强一家吵吵闹闹地拌着嘴,外人看真的是幸福的一家,真实的情况冷暖自知吧。一天相处下来,傻强真的名副其实傻呆呆的,可人也真的好,又是那么疼爱他女儿,愿傻强能早日处理好棘手的家事回到生活正轨吧。
       回到民宿,方说今天逛遍了新宿的商场,还去了日本铠甲展示馆,波仔说方对日本武士道已经到了痴迷的境地,看来真的是。
       后来,波仔和方又是把酒言欢,我还是早早洗了澡睡着了,生物钟太准时伤不起。








     Day 6
       这天是周六,早上和波仔前后脚起床,洗漱的时候隐约听到不远之外有广播的声音,后来出门买早饭的时候发现,一处围墙内满是人群,拉着波仔瞧新鲜去,应该是这边居民区的周末市场,基本都是卖皮鞋、皮包等皮具,还有一些卖小吃的摊位,我和波看到成色一般、又有些老土的商品就没了兴趣,匆匆走到集市另一个口子,然后准备绕道去常去的便利店买早饭。这一绕道,我们俩发现了新大陆——百元店。
       刚开始进去时,我们看到标价还有点不可思议,先说饮料:不论一盒、一杯、一桶,各种规格的全部都是100(加税108円)。再看面包、零食等,全部108円。我们以为只是临期搞促销,我一翻生产日期有些商品今天刚生产。这下真的触发了我们购物热情,原本在其他便利店看到的比这边贵三倍的零食、饮料,全部不假思索直接放篮子里,后来结账时,我又选了一份炸物,同样也是108,一篮子的饮料零食,加起来也就50人民币,有些还是国内10几块的爆款。
       回去一路上都和波仔在研究为何这家店那么便宜,后来问了江老师,说这种店就叫百元店,所有东西都是100円。最后几天,我和波仔就像着了魔一样,有空就会去里面转转,也会备一点饮料,每天带着路上解渴,感觉省了一大笔零食的费用。
       这天,在询问江老师后,我们先去了原宿的明治神宫,这种地标一进去,就能看到各种国人旅游团,兴致索然,拍了点照片,看了看御守,我和波仔先去觅食,方执意要去另一侧武道场看看,于是分头行动。
       趁波仔在吸烟区抽烟,我在明治神宫外的桥上询问了几个大学生英语志愿者这边哪儿有便利店,他们热情地给我们指便利店的方向,有个男孩子之后一边给我们带路一边问我从哪儿来,我回答说上海,那个志愿者说了句wonderful city,还说有个同学从北京来,和志愿者握手感谢后,我和波仔在便利店买了东西坐在路边长椅上吃着“午饭”,来来往往的人群中,只要是盯着我们看的,肯定是中国游客,一般日本当地人是不会直勾勾地看别人做什么的,这也是国家素质程度的差距,日本人更会给其他人留空间,不会去打扰别人,更不会用眼神或行为给别人不舒服的感觉。
       看了看谷歌地图,发现我们坐着的地方就是原宿的表参道,怪不得游人如织,以前伶俐也经常到这边介绍各种有趣的店铺。但是瞅着过密的人流,阻挡了我们继续游览此地的热情,和方重新汇合后,就准备往东京第一名胜——东京塔赶,那边也是方公司的母公司所在地。

       在六本木站下车,一出地铁口,便远远看到了引人注目的红黄色绚烂的东京塔,往那边走的一路上,各种角度的东京塔,都让我无比欣悦,好几次脱口而出“真的太美了!”原本只在日剧、综艺节目里看到的东京第一地标性建筑就在自己的眼前,那种心情无以言表。
       塔外,找到了一处小神社的入口,绵延有100米,正对着东京塔,我们仨就在这里取景,相互把手机举到最低,然后仰视角,将自己与东京塔照在一起,波仔的摄影水平真的又进步太多。
       原本准备登塔,但是搜索了下,发现不论网上订票或是现场购票,都要排队,几百米的队伍,最后我们选择放弃,想着明天登天空树也是一样,虽然价格高3倍。
       之后我们沿着谷歌指的方向,逛了芝乐园,最后到达方公司的母公司,豪华的外墙,显示着这家公司的气派。
       晚饭我们在一家不怎么显眼的日式餐馆,只有一个店员,也只有我们一桌顾客,跟东京塔那边的热闹形成鲜明对比。后来才知道,那个店员,是福建人,也就是这家店的老板兼大厨,在东京定居了8年。跟我们聊了很久家常,给我们建议明天最后一天的游玩路线,然后还送我们一盆天妇罗,老板手艺真的不错,鳗鱼炒饭、马肉刺身都相当好吃。后来还跟我们聊到这边生活的不易。是啊,犹记得以前《东京印象》伶俐采访的一些留日学生或打工族,都不约而同说东京像战场,只有不断强壮自己、不断努力才能生存下来。想想自己现在的生活真的是幸运和幸福的。
       这天晚上我们回民宿挺早,我和波又到百元店买了点吃的喝的,我买了支冰激凌,看了看比便利店便宜80多円。晚上坐在小窝的楼梯台阶上,伴着暖黄色的灯光修修图,回想一天的所见所感,像前几天一样和波仔同时发了条朋友圈,朋友都说自己会打扮了,还问摄影师是谁,很棒啊~哈哈。










       Day 7
         倒数第二天,还是在东京市区内游历。波仔和朱捷约好今天去他家做客,于是在东京站,朱捷陪我们一起逛了逛皇居、警视厅、国会,作为《柯南》迷的我,看到警视厅还是兴奋了一把,然后按照网络上柯南动画里警视厅的角度,拍了一张现实版警视厅,两张合并在一起,真的一模一样。这三处景点周围,全都被小河、绿树环绕着,还有几条小街联排着金黄的银杏树,可能是大部分东京公务员办公场所,所以显得有些庄严,走在路上,不断有跑者沿着河边跑步,温暖的阳光、静谧的氛围,无限美好。
        中午,在银座吃到了心心念念的天妇罗盖浇饭,记得柯南就爱天妇罗炸虾。银座的物价真如传说中的高,感谢朱捷挺帐。吃完饭,波仔就随朱捷去位于小岩站的新家。我和方则前往台场逛逛。
        《东京印象》里介绍过多次台场,但是脑海里已经没有这处地方的印象。也正好这次亲身能够体会下台场的魅力。
         我们登上新开通的海鸥线,一上车,就感觉到崭新的车厢,和我们常坐的日比谷线大相径庭。一路开到台场海滨公园站,沿途全都是沿海风貌,跨海大桥、轮渡、还有特大的游轮,快到站前还看到了伫立在两栋大厦间的摩天轮。
        方在车上已经查好了游玩的路线,在出站口碰到两个英语志愿者,又询问了一番后,我们便先沿着小路前往海滨公园。日本的所有公园不论大小都是免费的,从入口处进去走100米就可以踏浪了,沙滩上坐着零零散散的一些年轻人,还有几位父亲带着孩子堆沙,方因为穿着皮鞋怕会进沙就坐在远处,我找了一位父亲帮我拍了几张便和方继续往轮渡方向走。
        昨晚餐馆老板建议我们直接轮渡去浅草,但是由于轮渡的时间最晚是5点半,方还想去Toyota的试驾馆玩玩,于是我们只能放弃轮渡的计划。
        台场有个缩小版的自由女神像,跟远处的彩虹桥在夕阳的衬托下交相辉映。一段路下来,还是挺累的,方到达Toyota的试驾馆后兴奋地进车体验,我坐在休息区看一楼小学生街舞大赛,日本的学生社团文化真的很出众,不像国内的小朋友每天被一大堆功课围绕着。
        快六点的时候,我们前往浅草寺。由于浅草寺和天空树相隔不远,我们便把最后一站,定在了近几年风头超过了东京塔的天空树,准备在楼顶饱览东京夜景。
        浅草门前大大的“雷门”丝毫没变,进门后两边的集市,基本都是卖人形烧的,买了两包500円准备带去单位作为伴手礼。顺便询问了哪里有卖我一路念叨的“鲷鱼烧”,人形烧的小姐姐热情地指路,终于在集市后面小路上找到了一家,5种口味,方要了人气Top1的经典红豆味,我选了Top3的芝士红豆,看着小小一个,其实吃下去很管饱的,表皮酥酥软软,内陷充实着每一次咀嚼,不妄我这几天念叨了一路,哈哈哈。
        从浅草寺后门出去,正好是往天空树的方向,我和方准备先吃饭,等波仔来汇合。后来吃饭时查了查大众点评,发现天空树10点就关门,已经7点半,担心上去没多久就被赶下来,浪费200人民币。方最后决定不上去了,让我买两张票,和波仔上去,他就看看外景就回民宿了。波仔一听时间可能来不及,一路从小岩赶来,在取票台汇合的时候看他满头大汗也真是辛苦了。
        取票台有些纠结,可能中国app买的票,操作人员搞了很久,还说我买的是4张票,问我要不要再叫几个人来,还提醒说今天要过期。后来仔细一看,两份票是一模一样的两张。还好也就纠结了10分钟。我们买的是354和454米两段高度的全票。先来到354米处,一处电梯,我和波仔就望着醉人的东京夜景感叹,这钱花得值。到处拍拍,聊聊波仔今天在朱捷家里的经历我们便上到454米的最高点。
        其实和354米比,454米没有太大的区别,而且可视的区域有点少。基本都被龙珠的周边柜台占满了。我们走了一圈便没了兴趣,还是回到了354米。乘着快打烊人少的档口,我们又卡擦了几张棒棒哒照片。为这次日本之旅画上圆满的句点。
        从天空树3楼出来后,是一个观景平台,一排布置成圣诞小屋的地方,满眼黄色的泛光,真心浪漫。怪不得在日剧、动漫里只要出现的天空树,便是甜腻的剧情。

       查了查地图,从天空树到民宿只有2.4公里,于是我和波便开始11路模式。沿途一路上除了亮堂的便利店还在营业,店铺基本关门,小街上每家每户隐约透出一丝生活的气息。在一处便利店旁的小路上,能看天空树的全貌,我和波仔一致认为这处地方绝对是最佳的拍照位置,接着我们就又花了十几分钟相互与天空树合影,没有穿梭的行人,坐在护栏上,随便我们怎么拍。
       路上的时间,和波仔聊了许多大学时候有趣的事情,也谈了这几天快活的旅途感受,旅行还是要和对的人才会有最棒的体验。这次旅程不论天气、民宿、行程、景点、食物等,基本全都囊括了,虽然有点赶,但一圈下来,只能说,相当满足了。

       不知明年会不会有更多精彩的旅程等着我们呢~















        Day 8
        最后一天,早上自然醒后,同前两日一样,我和波仔去最爱的百元店,买早饭,顺便买了许多零食,准备回国作为伴手礼。提着大袋小袋,经过熟悉的立在街道旁的自动售卖机,想想最后一次走过,不禁感慨。
        回到民宿,说了最后一次“ただいま”,然后开始吃吃聊聊、收拾东西,等到11点,房东太太,是位东北人,准时开锁进门,一直说着“不好意思,来太早了”,其实就是来赶人的。我们马上寒暄了几句,拿起行李开始离开,临走,再看了一眼住了4天半的小窝,心里念了句:さようなら(sayounara)。
        看看离晚上5点半的飞机还有段时间,方提议去秋叶原的网红店——高达咖啡馆坐坐。我虽然对高达没什么研究,不过大名鼎鼎的高达seed和destiny还是耳熟能详的,最近也准备翻出来欣赏一番。点了三杯特色拉花拿铁,方和波就一直看着大屏幕滚动播放各版本的高达动画MV。
        快到1点的时候,我们赶往成田机场。还是很干净的环境,地勤人员笑脸盈盈,完全不像浦东机场的地勤那般冷面示人,因为我不用托运,在柜台外等着方和波,然后就有一位地勤跑上来问我是哪班飞机?需要帮助吗?我连忙笑着感谢。
        取票,安检,过关,工作人员全都干练、效率,也丝毫没有不耐烦和催促。过关之后,我们在成田机场的免税店里转悠,之后实在也没东西可买了,我们仨又开始试香水玩。之后7-11和药妆店又买了点吃的喝的,就准备登机。在登机口外,看到自动售货机有卖冰激凌,最后一些硬币也准备用掉了,就买了支比国内便宜一半的哈根达斯脆皮冰激凌吃~
        飞机准时起飞,满满地美好回忆和不舍情绪,飞机上波仔不是很舒服,拉着我做到了逃生门的大空间座位上。聊聊天,喝喝茶,飞机餐出乎意料的好吃啊~估计还会来日本两次,一次九州、一次北海道,下次一定要看富士山和泡真正的温泉~






评论
热度(1)
© ☆修聪の领域☆ | Powered by LOFTER